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

不同土壤的採樣


土壤質地的不同與養分的不同,會導致植物生長速度的不同,每種植物所喜歡的土壤質地有些許差異,但課堂上說壤土會比較好,而何謂壤土呢?可於下表得知~

植物的養分如果越高,這植物通常長的越好,但也不是往往養分越高會越好,施肥量須符合最少養分率與報酬遞減律,何況有些元素在植物中也具有營養障礙的結抗作用,且可能某個營養素過高會導致病蟲害的大發生,因此可見有理化施肥的重要性!

我取回的土壤包含了三個地方,以下來一一論述~
圖書館前農藝土壤

這塊田感覺很肥沃,還記得大一時我在植醫系田裡細心呵護所種的玉米,居然連農藝水渠裡那種長錯地方沒有照顧的玉米還要小,因此我才打算取這兒的土。這裡的土相當的硬,且結成了一塊塊的形狀,需用點力才能將其捏碎,也因此這裡的土我挖的時間較久!
偏僻植醫土壤

植醫的土壤也相當硬,但並沒有很多結成大塊狀,且顏色有沒有農藝的土壤深。
樹下的土壤


為何採這裡的土壤,主要是因為這棵樹下的周圍很少草的分布,因此我懷疑有某些成分可能影響了雜草的萌芽,因此也採了這裡的土壤。這裡的土壤相當的好挖,很像海邊沾了水的沙子一樣,挖來完全不費工夫。

比較圖:

有左至右分別為 (樹下-植醫-農藝) 的土壤,可見其顏色的差異

留樣:

A:農,B:植,C:樹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